各位都知道我愛看電影,很懂電影,但你們一定很好奇,懂電影又怎樣,電影在生活中不過是個娛樂,換算成同等娛樂性質的電動,頂多算你很會破關、很會殺人的一個宅男而已,老實說其實在自HIGH的程度上是差不多啦,但當你體悟到導演所要詮釋的精隨時,就等同你破了卡了好幾個禮拜的關、一場殺了30幾個人的LOL一樣,未免女生們聽不懂,就像是你拿到了全球只有2個的限量LV包包一樣。360行,行行出狀元,你若想打電動打到世界冠軍、看A片看到變成神之手也是另一種突破自我的方法阿!

 

 

再切入正題以前我想先說明現今電影對人的影響(想跳過直接切入主題請看第四段),電視電影其實一直都是一種密切的情侶關係,想必各位對之前沈玉玲製作的分手擂台絕對有深刻的印象,大灑狗血誇張到不行,甚至後面被人戳破是作假,但大家都看得不亦樂乎,沈玉玲也直接挑明講了,他就是看中台灣人愛看熱鬧又不敢聲張的心態去做了這個節目,結果一炮而紅。這種心態盛產狗血之地的好萊塢豈能錯過,於是愛情喜劇片男的帥女的美,壞人要多壞就有多壞,小三有多風騷就有多風騷,但現實如此簡單嗎,真正的壞人你可以一看就看得出來嗎,常言道:清官難斷家務事,感情的事情如此複雜,可以這麼好解決嗎?小三真的目的只是為了占有對方而破壞對方的戀情嗎?就連前陣子的小品喜劇片『人在囧途』都了解這個道理,更別談我最近喜愛的『你好,陌生人』裡較複雜的層次感了。偏偏大家都愛這一味,於是電影越做越省事、越來越狗血,觀眾看的頭腦也越來越簡單,實在也不能怪導演要寫出這麼狗血的劇本,而是為了商業考量,有深度的電影沒人要看,反而明星越大牌、男的越來越帥、女的越來越美,就像碗簡單的魯肉飯,美味多汁,卻不知道那淋上去的肥肉都是從一層層的肥油裡打撈起來的。

 

 

然而看電影能學到什麼?你可以從『迷樣的雙眼』裡了解到復仇的深意和痛快性,從『英雄本色』裡了解到自由的深意和民族的血性,從『金瓶梅』裡了解到西門慶的魅力和酒池肉林的快感。然而電影不會像書一樣直接告訴你答案,必須由你自己挖掘,所以我不懂為什麼當電影節局呈現開放式時,每個人都會覺得:蛤?!這是什麼爛片? 卻不知道一部好的電影是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的,『全面啟動』如是,『迷霧驚魂』、『原罪犯』也都是。

 

接下來直接切入正題!!撇除以上動機,不知是否秋天是孤獨的季節,周遭的朋友都在這個時候感情出現問題,然而談過了之後都發現他們雖然並不認識但卻都有一種共通點,就是當他們吵架的時候,永遠都是各說各話,嘴上說的跟內心想的又都不一樣,你們一定想說,這是長久以來千古不變的吵架定律,男生女生想的本來就不一樣,當然無法溝通,我在這裡舉一個例子,你們馬上就懂。

 

前一陣子的恐怖片『陰兒房』不知各位有沒有看過,最近開始電影流行女人當家,主角都是女生,在恐怖片裡陰柔的角色特別感的孤獨無力,『孤兒怨』也是,然而每次當女主角發現了什麼蛛絲馬跡,神色慌張的告訴他的另一半時,相信各位都一定猜的到她另一半會有什麼反應,他絕對不會相信她!!!!!!!~~~~~講到這裡我就不禁要學沈玉玲大聲怒吼,恐怖片千古不變定律就是主角永遠是孤獨的,不管證據再怎麼明顯,另外一個人一定會跟瞎了眼睛一樣看不到,並且永遠不會相信她,總是屎到臨頭了才後悔,見了棺材才掉淚,這種狗血的劇情連我家隔壁的狗都猜的到,還用你來演嗎!!好了,冷靜!!差點就偏離正題了,狗血先不談,一直到恐怖片主要角色開始變成女性時我開始有了些許的省思,在以前恐怖片如果是男性角色,另一半不相信他頂多硬著頭皮去幹,以一種男子漢的血性配合驚人的體魄反而可以激發出一種英雄主義,也算相得益彰,換成女性就完全不一樣了,除非他是羅拉或是女拳王,不然陰柔的角色真的是我見猶憐,讓人捏了把冷汗。

 

接下來是我個人發現男女角色對換的一個電影現象,當他們著急的去找另一半尋求協助時,大家都知道恐怖片定律是絕對不會相信主角的,但我發現男主角老是會回答:你想太多了、我不懂你在想什麼、我不是跟你講了嗎、我沒有變,變的是你!諸如此類的回答,不然就是虛情假意裝作相信對方,但私底下卻做出相反的動作,這些問題就像是愛情片常出現的男女隔閡的問題,然而身為觀眾的我們當然都會知道,有句話是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,當你處於第三者客觀立場時都會覺得這根本就是愚蠢的行為,相信他一下會死唷,怎麼不替他多想一下勒,都會在旁義憤填膺的怒吼,但是問題來了,這些狗血劇情我們都知道,但換成現實世界,你當電影裡的男主角,卻也是犯了同樣的老毛病,都不相信女主角,嘴巴總是說著你想太多了,我還是一樣沒有變,變的是你,然後再一臉全天下的女人都是麻煩東西的樣子,雖說清官難斷家務事,但起碼基本的溝通是要有的,而我卻認為人每天都會變,甚至可能每分每秒都會變,當你看了美食節目的介紹,原本可能原本對那美食沒想法甚至避而遠之,但看完之後卻想嘗試看看,當你看了一部電影,開始迷上了女主角,誰說你不會變?從電影裡我們可以知道,男兒當自強時,想法較為簡單,會想直接到達終點,都是處於蠻幹硬幹型,這並不是頭腦簡單,而是男生會省略掉那細微的過程,因為我們覺得沒有必要,女人當家時卻比較敏感,小小的動作都會讓她疑神疑鬼,同樣的一段路男生可以直接走捷徑到終點,但女生卻要賞鳥看花,繞遠路才走到終點。當然以上例子的範圍只限於狗血的劇情,若你提『名偵探柯南』和『福爾摩斯』裡面的男生可是聰明到爆阿!!

 

這種狗血例子大家都愛罵卻也都愛看,大家都懂這道理但在現實中卻都做不到,其實只要多想一下,女孩子的敏感想法其實方向都很容易抓的到,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恐怖片其實卻掩藏了時下年輕人的價值觀,不管文明進步了多少,男與女之間的隔閡和大男人主義卻永遠都停滯不前,究竟是這些電視電影害了,還是是如頑石般的傳統傳承下來的陋習,其實只要你多想,每件事情都以觀眾的角度去看待,都可迎刃而解,千萬別忘了,"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"。

 

現下好的電影實在多不勝數,只是最賣座的還是些商業大片,那些冷門好片大家都忽視掉了,看越多值得省思的電影,你就越客觀,越客觀就越能包容許多不同的價值觀,看電影能學到的事情還有很多,希望還有機會再來與大家分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